共享电动车发展趋势


2020年4月份共享电动车完成产量251.2万辆,同比增长40.6%。共享电单车,又称共享电动助力车,是一种新的交通工具,面向3-10公里出行市场。通过扫码开锁,循环共享的方式,结合智能手机普及的特点,进入人们的生活,被称为共享单车的下一阶段差异化竞争。以下对共享电动车发展趋势分析。


2018年全年电动自行车销量400万台以上的仅有两家,分别为爱玛科技和雅迪控股,行业第三名和前两名相差较大。2018-2023年自行车电动车行业深度分析及“十三五”发展规划指导报告指出,销量排名前十的品牌销量占比达到了总销量的约58%,排名前五的品牌总销量占比达到了约44%。


新国标对全国电动自行车的使用、管理及后续处理提供了明确指示,这也意味着共享电动车的运营、管理也将有规可循。与此同时,随着新国标自2019年4月15日落地执行,共享电动车行业也迎来发展机会,一些地方城市逐渐放开对共享电动车的管制,意在通过共享的手段,最大限度减少民用电动车的风险概率。现从三大方向来分析共享电动车发展趋势。


(1)共享电动车市场增长空间大共享电动车作为重要的民生交通工具,用于居民日常代步和休闲娱乐。伴随城镇化进程的不断推进和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对交通工具和出行方式也提出了更适宜的要求,共享电动车因其经济、节能和便捷而深受欢迎。另一方面,城镇化和经济发展带来城市人口和机动车数量激增,交通拥堵、城市环境污染等问题越来越突出。近几年共享电动车迅猛发展,有效缓解了短程出行的交通压力,符合和谐有序现代交通体系的发展趋势,共享电动车行业受到了政府的广泛关注和大力支持,行业具有较大的发展空间。

(2)消费升级趋势下产品个性化程度提升,使用功能和结构设计趋于完善,驾驶体验增强目前,中国正处于消费升级大潮,以智能手机为代表的新事物从本质上改变了人们的生活,交通、通讯、文化、娱乐等多产业均飞速发展,消费者的消费意识被唤醒,对产品的要求显著提高。在交通领域,共享电动车因其环保、便捷的特性迅速取代传统自行车成为短途出行的主流方式,随着共享电动车市场趋于饱和,消费者已由早期的产品需求,不断向品质、功能、个性、体验需求转变。为顺应消费者需求的转型和消费心智的升级,电动自行车制造商未来将着力解决消费者的痛点,摒弃体验较差的传统低端车型,大力发展以智能化、高端化和个性化为代表的新一代高端车型,提升产品竞争力和品牌形象。


(3)电动自行车市场集中度进一步提升,创新能力成为企业核心竞争力目前共享电动车行业已经进入成熟期,市场较为规范,依靠同质化的产品来获取市场份额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行业内部变革向纵深演进,以产品创新为核心的品牌发展道路成为行业主旋律。《新国标》的颁布是电动自行车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提高自行车行业附加值的抓手,该规范的实施将进一步加速市场分化,使得行业呈现强者愈强,弱者愈弱的“马太效应”,随着一部分不合规的企业淘汰出局和新技术的采用,产业集中度将进一步提升,产品价值也会随之提高。


虽然目前我国电动车在国民经济中所占份额不是很高,但由于符合国家定的节能环保趋势,未来有着很大的发展空间。与此同时,近两年来,我国政策法规针对共享电动车准入机制放宽,让共享电动车行业也正往有序的方向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