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和规范问题成共享电单车行业突围关键

三年前,你一定想不到,共享电单车也能有今日,由于市民私家电动车保有量多,且行业难管理等问题,共享电单车刚出来便不被市场看,有专业人士称“伪需求”。然而两三年过去,共享电单车已经站在了风口上,成为比共享单车更火热和更受欢迎的存在,据了解,相比共享单车,市民更愿意选择共享电单车,除此之外,不少城市已悄然将共享单车退市,转而投放共享电单车。

如今共享电单车行业已在全国三四线及以下城市遍地开花,有报道称,目前共享电单车已覆盖四百余城,而县级单位则更多。根据《2020年共享电单车出行观察报告》,41%以上的共享电单车用户日均出行超过2次,平均骑行时速10.9公里,与共享单车等城市慢行交通出行方式互为补充。

但共享电单车的快速发展也带来了不少问题,车辆无序投放,用户用车乱停放,淤积站点,潮汐站点,用户逆行,横穿马路,未成年人用车等,无一不在阻碍着行业的健康发展。当前,行业里,专业人士都有一个共识,那就是,共享电单车行业想要继续发展,管理和规范问题是关键。

有转接在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目前存在因共享电单车快速生长滋生的诸多乱象,但不可否认,共享电单车的需求仍然很大,目前我国两轮车日均骑行需求达到10亿次,其中电单车需求量十分庞大,所以在最大程度满足用户骑行需求的同时,也要兼顾社会秩序、市容市貌、绿色出行等多方因素。

《2020年共享电单车出行观察报告》曾建议,共享电单车的发展应以更好地满足用户出行需求为出发点,因势利导,完善路权,优化设施,加强精细化管理和科学治理,以适应新时期的城市发展需要。

目前,昆明、长沙、银川等部分地方政府已经正式发文,将共享电单车纳入管理范围,规范和引导共享电单车行业健康发展。有不少城市管理经验表明,依靠互联网治理创新手段,是可以有效规避这些问题的,还可以提升城市管理效能。比如,可以利用电子围栏技术划定固定停车点,从而尽可能减少乱停乱放现象;共享电动自行车搭载互联网大数据平台,可通过与交管部门数据共享来提高智慧交通管理水平和运行效率,通过实时记录行驶数据,还可以实现违章数据追踪。

但不可否认的是,目前行业尚未真正实行有序发展的市场,不少城市乱象仍存,用户用车管理,车辆投放管理问题仍是一个问题。目前不少城市地方政府相关部门对共享电单车的运营和管理出台相关的配套措施和政策,慢慢做到有法可依,同时,对市场需求量做一个科学调研,做到适量、充分、高效,最后,要通过现代科学技术对电动自行车建立一个大数据管理系统,做到科学管控、规范运营、安全出行。

御风嘉云共享电动车整体化解决方案针对市面上良莠不济的解决方案。我们花费了巨量的资金人力,从用户、运营的角度开发了整套解决方案。电动车+中控+用户端小程序+运维APP+PC运营后台+资金扶持+运营指导

亚米级定位,采用多卫星双频定位实现亚米级精度。状态监测,电池通断、电门开关、锁控等状态信息上报、剩余电量 提示、剩余里程提示。超出服务区提示,车身语音喇叭会进行多次提醒,若骑 出服务区后会自动断电。停车、关锁、结账,将车辆停在指定停车位置,关锁即可 自动结算车费,轻松归还电动车,结束使用。异常告警,震动告警、断电告警,温度异常告警。4G/NB通信,采用4G/NB 数据通信,符合物联网技术发展方向。智能定位,查询查看站点距离与车辆信息,寻找最合适的 电动车。智能停车点,语音提醒,智能判断是否在停车点范围,快速响应。

    其实,相比共享单车,共享电单车诞生之初,管理模式就不一样,更规范,也更科学。共享电单车当前均采用电子围栏、中控系统、定位系统等相结合的方式,要求用户用车还车只能在电子围栏内完成,但终究大多数时候开始较依赖用户自觉性和行为习惯。而共享电单车监管平台则在引导用户规范停车的同时,还能加强企业的监督和管理,利于政府相关部门规范化管理企业无序竞争,车辆大量投放,导致乱象等难题,杜绝乱停乱放现象出现,让共享电单车行业持续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