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电单车行业政策分析

共享电单车行业在备受争议中发展了起来,且发展趋势远超预期,据了解,共享电单车行业目前已实现全国近五百城覆盖,尤其是交通设施不是那么完善的三四线及以下城,共享电单车已成为市民日常通勤工具,成为年轻群体最喜欢的出行方式,且被越来越多的人使用。

艾媒咨询2020年数据显示,共享电单车用户城市分布当中,一线城市仅占1.8%,二线城市占据27.4%,三线城市占据36.2%,四线城市及农村的用户占比达到34.6%。虽然随着行业的规范化进程,主动引进共享电单车发展的城市也越来越多,但共享电单车发展,在政策方面仍存在一些问题。

当前在行业里,发展模式还是呈两极分化模式,以北上广为首的一线城市还是不支持共享电单车的发展投放。而在部分城市,也因为共享电单车难管理及有安全隐患等问题,纷纷以响应跟随一线城市的步伐为由头,叫停共享电单车行业。

当前众多不发展共享电单车的城市理由为:一是车辆普遍超标;二是租赁电动自行车自重大、速度快,容易发生交通事故;三是火灾安全隐患突出;四是若车辆保养维护管理不及时、不到位,则运行安全风险高;五是铅酸蓄电池污染问题严重。

而对于这样的理由,有企业和专家做出了回应。自电动自行车行业“新国标”的《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正式发布实施后,目前市场上所投放车辆均严格按照新国标政策生产,符合新国标要求,而多地也采用上牌制、配备头盔,在政府审批的情况下安全投入,除此之外,采用更为安全的锂电池,及集中化制约管理充电模式,管理和充电更为安全。

目前由于没有国家层面的政策指引,共享电单车发展政策为“一城一策”。在谨慎支持态度的背景下,有的地方要求在提高安全性、备案上牌后可以重新投放;有的是提高市场准入许可,根据规模发展;有的则是“一刀切”直接禁止。受政策、环境等多维度影响,不同城市对共享电单车态度不一。

复旦大学数字与移动治理实验室主任郑磊认为,政策发布、调整或者取消,都应该有深入调研、科学论证等作为施政前提,为提高政府现代化治理能力提供全方位支撑,随着经济发展和技术水平提升,政府还可以利用大数据为社会管理决策提供参考。还有专家认为,面对复杂经济社会形势,地方政府既不能乱作为,影响公众出行便利,恶化营商环境,也不能不作为,对无序投放的共享电单车企业,该出手时就出手,维护公共利益和公共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