逐渐融入城市生活的共享电单车!

凭借其众多优势和属性,共享电单车自2019年以来,在下沉市场上取得了不菲的成绩,如今共享电单车在除了一线城市外的其余城市均备受欢迎。不同于共享单车主要解决“最后一公里”问题,共享电单车可满足“十公里内”所有出行需求,对于大部分居民来说,一张共享电单车足以满足一天的出行需求。

现如今,骑行距离更远、更省力、续航还久的共享电单车在公共交通相对落后的城市已成为主要出行方式,超省力和超续航里程基本能满足市民各式出行需求。在某城市主城区工作的程女士曾是共享单车的老用户,其表示自2020年接触共享电单车后,她的使用频率从每周2-3次提升到6次以上。如今的而三四线城市共享电单车几乎随处可见,下沉的共享电单车,已经真正完全融入到城市居民生活中。

政策影响一直影响共享电单车行业发展的重要原因之一。早在2017年,共享电单车刚兴起时,北京等一线城市却相继发布文件,对共享电单车表态“暂不发展”或者“不鼓励发展”,紧接着郑州、杭州等二线主要城市干脆直接叫停共享电单车。直到2019年《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的实施,市场才有重新燃起希望。新国标的实施淘汰了市场上超过9成的超标电动车,当市场出现大量用户需求时,共享电单车领域自然迎来了利好。

但当前共享电单车行业的发展也并非一帆风顺,当前市民用车文明用车及规范用车意识还未形成。只有激发更多市民的安全文明意识,让用户养成安全文明的骑行习惯,呼吁市民做安全骑行的参与者、宣传者、监督者,才能让让共享电单车行业健康有序的发展。而在运营企业方面,需要不断完善管理制度及运维能力,通过线上+线下等多种方式,减少行业乱象,引导用户规范安全用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