御风嘉云CEO-樊文超

写在前面:樊文超谈到自己最近在学习教练式领导力,学习如何把舞台让出去,让员工发光发亮,实现自我价值。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提醒人们,要想“舒”,必须有“舍”有“予”,这两者都是他正不断练习和实践的课题。

蹉跎中练就一身技能

15岁那年,樊文超就被老师家访劝退。

大冬天他愣是带着家访的老师在家门外足足兜了三圈,直到晚上9点多才不得已把老师带回了家。与别人家访被规劝好好学习不同,老师见到他父亲的第一句话是:孩儿可能不太适合读书,找点其他出路吧。

于是,他离开了学校,开始依靠自己的双手谋生存。

樊文超找到的第一份工作是帮助商家安装太阳能,这份工作有多辛苦呢?据说是累到大夏天也能倒在纸箱里睡着的程度。

不久后,他找了第二份工作,帮老板送广告耗材。做了3个月,他就敏锐地捕捉到了信息不对称所带来的商机:同一城市中,东建材与北环的喷绘布差价竟然高达3毛/平方米。这样的商机当然不能轻易错过,于是他跟老板提了离职,开始利用不对称的信息做起了生意。

结果是,辞职后的第五个月,樊文超的日均营业额已迅速增至1000元,要知道最初他的月工资也只有800元而已,出行工具也从一开始蹬着跑大街小巷的自行车更换成了面包车。

樊文超的商业嗅觉敏锐到什么程度呢?通过一个垃圾堆,他便能够判断附近是否存在潜在客户。如此看来,年纪轻轻就能跃居北环建材市场广告耗材最大分销商也不算意外之事了吧。

时间一晃到了2008年,小有成绩的年轻人开始膨胀,放弃主业的同时还将所有积蓄全部投入到灯杆广告上,不巧的是却遇上了户外广告市场整顿,投入的资金全部打了水漂。

但这些并没有影响到樊文超的“折腾劲儿”,随后,机缘巧合之下他开始经营驾校业务,并幸运地赶上了驾培行业的红利期,他经营的驾校一度火爆到不需要做宣传便生源不断的状态,樊文超也因此完成了“资本的原始积累”。

2014年年底,驾校生源出现直线下降的趋势,整个行业的招生都进入了艰难期,于是,樊文超成立了郑州首家互联网招生平台——奔奔学车网,通过百度推广和社群为自己及其他驾校招生,做出过四天时间为海洋驾校带来120万收益的业绩。后来,合伙人之间在奔奔学车网的股权分配问题上出现了分歧,项目便就此搁置了。

在此情形下,樊文超已清晰意识到驾培行业社区红利已所剩无几,一番思索后他决定进军大学城,主抓大学生市场。虽可适当缓解招生难题,但他也清楚,驾校接下来的生存将变得分外艰难,如果没有现金流补充,将很难生存下来。

也正是那个时候,共享经济进入了樊文超的视线。于是,2017年年底,他开始投身共享电动车行业。

数据加持下的共享经济

进入共享电动车行业之后,樊文超敏锐地捕捉到了该行业的巨大市场潜力,便决定深入去做,遂于2019年5月,成立河南四人行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四人行新能源”),2020年成立御风嘉云科技,致力于以共享电单车的形式解决大学生后3-10公里的出行难题。

5月成立公司,6月系统上线,7月展开运营,8月团队进入磨合期,9月项目便实现了爆炸式增长,不仅电动车的投放量迅速增至4000辆,用户注册量也在短短四个月时间内突破35万,可谓发展迅猛。

在项目推进的过程中,樊文超带领团队深入分析了ofo等共享单车因用户画像模糊导致的后期数据无法有效转换所引发的经营困境,在精准用户画像方面下足了工夫。

他们将主要用户群体锁定为在校大学生,并最终实现了高达95%的数据画像准确度,再加上高频次的出行需求带来的较强用户黏性,平台迅速积累了大量极具价值的精准用户数据。

如此一来,数据变现便不再是难题了。

无论是四人行新能源与河南联通合作推出“冰淇淋套餐”,还是为神通人力资源投放的大学生兼职广告,以及新东方的语音广告植入,都是数据产生巨大转换价值的体现。除去共享电单车本身的盈利点,精准的数据变现为四人行新能源带来了更大的收益空间。

不仅如此,樊文超还推出了平台与校园驾校合作的方式,利用后台精准的数据分析,为同区域的校园驾校做宣传推广,并通过“去代理化”的模式让利给终端消费者,再辅以生日为用户送祝福及骑行劵的人文关怀推广,来提升驾校的竞争力。据了解,通过这种合作方式,四人行新能源与悟空学车开展的合作,转化率高达90%,成功开拓了驾校招生新模式。

据樊文超透露,接下来会与校园驾校、校园超市等展开合作,开放具体合作模式,着力拓展河南整个高校市场。他认为,共享电单车行业已经发展至跑马圈地的重要阶段,明年将尤其明显,所以最大限度地开拓市场才是四人行新能源的当务之急。

拓展边界,实现品牌最大化

目前,除了中控技术、威科姆的NB传输以及城市峡谷的解决方案等一系列核心技术,团队的超级执行力更让樊文超觉得踏实,他认为项目推进速度如此之快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团队的执行力。

但樊文超也走过弯路。

“因为我坚信不看学历看学习能力,所以几乎保持着每周一次的频率出去学习,以此来不断扩宽自己的认知边界。中间出现的问题是,我不太敢让团队的合伙人及核心成员出去学习,担心以后领导起来有难度,直到开始在某些重要事项上与团队难以达成一致认知的时候,我才意识到问题的所在。我一向以团队的执行力为傲,后来才明白,只有团队与我始终保持同频,才能一直保持超强的执行力。”樊文超分析道。

孙子兵法讲“上下同欲者胜”,团队必须同频,才能产生合力。

外出学习之外,观摩影视剧也是樊文超常用的学习方式。他有三部看了不下15遍的影视剧,它们分别是《大染坊》、《大宅门》以及《三国》,每次完整看过一遍,他就能吸收到剧情中的某些具体的点,然后应用到当下自己所处的市场环境中。

“只用那一个点的微妙改变,就足以让我在现在所处的事情中有一个很大的改观”。他说。

所以别人遇事烧香拜佛,他遇事的时候就去读《三国》。

这是一种借鉴,是对过往历史的借鉴,在借鉴的过程中,除了收获某一个具体事件的处理方式,也能具备某种前瞻性,而这种前瞻性,也会直接作用于项目,为其赋能。

据了解,一开始樊文超更多是把四人行新能源作为一个创业项目或者一门生意来做,随着资本的介入,加上“大哈出行”两年成功上市的案例给他带来的鼓舞和触动,才让樊文超逐渐生出了将四人行新能源作为事业来做的念头。

“未来,我希望能够集中更多的社会资源把品牌做到最大化,有朝一日,也能有机会去听一听纳斯达克的钟声……”樊文超笑着说。

注:樊文超承诺文中数据无误,为内容真实性负责。大豫创业者作客观真实记录,已备份速记录音。